与我话别。

博君一肖/公子[贰]

-最后有一点手/活,链接放评论了。

-身体养好可以下地,明天就开始正常的高中生搬砖,所以有可能三四天才更一次,反正看我这啰嗦劲儿五篇是写不完。

-手机码字很粗糙,完结以后再拿电脑改。

-人间迷惑行为,老福特老把我的评论毙掉。













Nous sommes en route.我们在路上。

 





 

 

上海的春天似乎跟着从王一博从遥远的法兰西一起来了。

王公馆旧址在法租界霞飞路的927弄深处,隐蔽在郁郁葱葱的法国梧桐之后。

肖战是在马斯南路上的车,点名要去王公馆,跟黄包车夫确认很久,终于在85号前停下。

王家在数年前的旧清,也是沪上名副其实的一方巨富。子嗣绵延至今依然辉煌,只不过少去了祖辈的张扬,多的是沉稳低调。

王公馆是传统的中式建筑,巧妙的和晚霞融为一处。家中一直有人在打理,肖战出示了王先生给他写下的身份证明,顺利的进入。

没有颇为传统的曲水流觞,只是亭台错落在主楼四周,簇拥着甫一进入就能看到的大型欧式水法。主楼三层,待人接客或是举办晚宴已经足够。穿过花径便是几处院落,明清风格浓郁,当初的设计者担得起胸中有沟壑这一夸赞。肖战简要吩咐管家王先生王夫人的喜好,特别强调了王一博的爱憎。

管家叫他肖先生。

肖战给管家留下了他店铺的电话号码和地址。也在法租界,在相隔不远的吕班路105号,店名是串行笔浪漫的法文。

Fils.

公子。

管家在法租界多年,对法语滚瓜烂熟,却不明白为何眼前这位身着长衫的肖先生取了如此冷门的店名。更何况最近这家店在法租界狂热的流行起来。

他刚刚似乎说过,他是个从巴黎回来的裁缝。

法租界从不缺名流富豪。这里是上海滩最安全的区域。

肖先生似乎在巴黎颇有名气,可能也在那里接待过不少去法兰西度假的太太们的商单。只要认识一个高层的名媛,和她关系尚佳,整个上海滩的太太们都将会是他的客户。

这个年代流行自由恋爱,可惜门当户对的联姻是名门望族的主要手段。太太们自小金尊玉贵的娇养大,从不知人间凄苦为何物,一件衣服七八百大洋,她们也照样乐意出。

她们的身后,家人也许是只手遮天的政商大能,丈夫大概是横跨黑白的名流。

东方巴黎这个地方,纸醉金迷物欲横流,绝不会是徒有虚言。

 

 







 

巴黎。

王一博收到了肖战的电报。

是一句令旁人摸不着头脑的Nous sommes en route.

我们在路上。

距离他到十八岁还有一年,王先生决定先走,让王一博留下完成学业。他向来寡言,没有反对。

青春少好的年纪,他身量已经越过王先生一个头了,小白杨一样,脊背笔直。面容精致,看得出像母亲更多。

他的课业修的不错,家里的生意渐渐也能拿起一部分,做的像模像样,王先生也挺放心,所以终于舍得在他身上释放一些父爱,心血来潮去学院看他的马术比赛。

黑白分明的简洁骑装,戴着黑色护具,修长双腿一夹马腹,少年飞扬的意气瞬间迸发,握着缰绳的手熟练一扬,轻巧地翻越了关卡,身姿流畅,惊艳了众人。

第一名的桂冠落在王一博头上是在情理之中的,因为他当之无愧。

拿到勋章时,王一博聊表谢意,心里却不由自主念起肖战。

肖战从未错过他任何一场马术比赛,哪怕是练习,他也会带来姜汁汽水,坐在观众席上安静的等他,偶尔会在速写本上画一画骑马驰骋的他。

 

 

王一博十岁时,在塞纳河边遇到了衣衫褴褛的十六岁的肖战。

肖战给人做些写写画画的活计,多是盘账一类的小工,挣的钱也能糊口。他耐心又聪明,只是过于纤瘦,总是遭人抢走报酬。

他那时生的已经很好看了,一双瑞凤眼波光错落,像盛放了一角黄昏下的塞纳河。

王一博不自觉的走向他,他抬起头来,彬彬有礼,眼角微弯,温言道:

“你好啊小公子。”

王一博似乎被这句话触动,于是央求母亲将肖战从街头接回王家,资助他上学。

王夫人一向偏爱小儿子,在确认肖战的确是上海人后,就把他带了回去。

肖战的变化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。短短三个月,他就洗去了自己的落魄痕迹,法语地道又浪漫,举手投足都流露出特有的优雅不羁。擦去尘灰的脸轮廓深邃,眉目如画,像月亮女神用最纯洁的月光雕琢出一个误入凡世的仙子。

十六七岁的肖战还是寄人篱下,故而见到王一博仍然称他为小公子。后来二十出头的年纪声名鹊起,得了王家人的赏识,王一博便开始叫他哥哥。

哥哥。

这两个字总能叫的他心头火起,烧的整个人发烫。他不知何时开始贪恋肖战,总想让他骨子里的秾丽被自己占有。

王一博见过名利场上的肖战。

他自己剪裁了一套合身的西服,是端庄的黑色,基础的款式。他穿起来格外好看,溢出些魅惑的气息。皮鞋是定做的,薄薄的鞋跟一下一下敲在硬木地板上清脆的响,随即没入厚厚的地毯,声音悄无影踪。

骨节分明的手指托着一杯香槟,你来我往间酒液不曾少,因为他只是简单沾了沾唇。他说他要灵台永远清明,不被酒精所惑。

王一博在二楼看着他。

肖战似乎察觉到了他炙热的视线,驻足,抬目,酒杯微端,笑意弥漫,眼尾带着一丝情欲的红,无声对他道了句“小公子”,随后喝光了杯中的酒。

这是肖战第一次对一个人干杯。

往后的人生,也只为他一个人酩酊大醉。
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305 )

© 春风白刃 | Powered by LOFTER